首页 > 经贸新闻
越南经贸信息拾零(第27期)
2024-02-08 17:00

一、经济政策

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要求国有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并注重发展性投资

(越通社2月5日)2月5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对越南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及其旗下19家集团和总公司2024年生产经营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投资等内容开展调研。范明政要求该委员会及旗下19家集团和总公司紧紧围绕党中央、国会、政府的结论和决议,具体有效落实2024年目标和任务。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机制运行。有重点地聚焦发展性投资,聚焦党和国家完善制度、发展基础设施、培养人力资源的三大战略突破;为投资、出口、消费三大增长动力注入新活力;增添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绿色转型、循环经济、知识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动能;根据发展趋势,对各集团和总公司结构进行重组等。2023年,委员会旗下19家集团和总公司营业总收入近1135万亿越盾,税前利润53.256万亿越盾(未含越南电力集团)。

二、行业动态

(一)2023年1月上半月越南货物出口额增长4.1%

(人民报网1月29日)越南统计总局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上半月,越南货物进出口总额达297.8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中,出口额为150.8亿美元,同比增长4.1%;进口额为147亿美元,同比增长6.8%。出口额中,国内经济部门贡献40.2亿美元,增长10.4%;外资企业贡献110.6亿美元,增长1.9%。进口额中,国内经济部门贡献52.2亿美元,增长19.1%;外资企业贡献94.8亿美元,增长1.1%。进口商品中,生产资料类商品进口额占比94.1%,消费品进口额占比5.9%。

(二)2024年1月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增长逾79%

(越南之声2月1日)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1月31日消息,1月越南农林水品出口额超51亿美元,同比增长逾79%,进口额超37亿美元,贸易顺差达14亿美元,同比增长4.6倍多。在各类出口产品中,林产品近15亿美元,水产品达7.3亿美元,农产品超27亿美元。越南农林水产品对各个市场出口额均有增长,其中,对美洲出口额近12亿美元(增长93.6%),非洲1.04亿美元(增长超过185%),亚洲超过25亿美元(增长超过86%),欧洲5.32 亿美元(增长38%)。

(三)2023年越南鞋类出口额超202亿美元

(越共电子报2月1日)越南海关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越南鞋类出口总额超202亿美元,同比下降15.3%。自1998年起,越南鞋类出口额开始超10亿美元,目前占世界的10%,位居世界第二。World Footwear Yearbook称,2020年越南成为世界第一大布鞋出口国。越南鞋类的三大出口市场是美国、中国、比利时,其中,2023年向美国出口额为71亿美元,同比下降25.5%;向中国出口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加9.3%;向比利时出口额为12亿美元,同比下降26%。2024年,越南纺织服装行业出口总额目标为440亿美元,同比增加9.2%;力争到2030年,鞋类和手提包出口总额达380-400亿美元。

(四)2023年越南电子商务市场增长25%

(越通社2月1日)2023年,越南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205亿美元,同比增长25%。电子商务领域日益凸显其作为越南数字经济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2024年1月越南新成立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4.8%

(越通社1月29日)越南商业登记管理局数据显示,2024年1月,越南新成立企业13536家,同比增长24.8%,创历年来1月入市企业数量最高,是2018-2023年1月平均新成立企业数量的1.3倍。暂停营业企业43925家,同比增长25.5%,创历年1月最高水平。复工复产企业13799家,同比下降8.4%。新成立企业员工总数同比增长50.8%,环比增长31.8%。

(六)2024年越南农业总产值力争增长3.2%-4%

(越通社1月28日)2024年,越南确立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为,农业总产值增长3.2%-4%,农林渔业产品出口总额约540-550亿美元。

(七)越南力争2030年海藻产量达50万吨

(越通社2月4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表示,将向政府总理提议将海藻产业打造成渔业部门主要产业,力争2030年将海藻产量提升至50万吨,同时促进成立海藻协会。目前,越南海藻种植面积约16500公顷,产量约15万吨。研究报告显示,越南可种植海藻的面积约为90万公顷。按计划,今后越南将在清化省至平顺省的近岸海域重点发展海藻业,同时在广宁、海防、广义、富安、庆和、宁顺等省份发展远海海藻种植。据芽庄市三号水产养殖研究院消息,越南发现的天然海藻达887种,其中具有经济价值的有88种。越南中部海域海藻种类数量最多,为310种,其次是南部地区,有221种,北部湾海域发现天然海藻218种。

(八)2024年越南将完成19个交通项目的施工手续

(越通社1月31日)据越南交通运输部消息,2024年,该部将完成19个项目的施工手续,其中包括油椰-新富、新市-北件、路得-迪石3个高速公路项目。与此同时,努力完成包括越南北南高速公路东部路段工程建设项目(第一期)演州-跃滩和甘林-永好2个子项目在内的23个项目并投入运营。建议主管部门批准北南轴线上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主张,加快胡志明市-芹苴、边和-巴地、龙城-守添、老街-河内-海防等国家重点铁路路线的投资进度。2023年,越南共有26个交通项目已开工建设;20个项目已完工,其中包括长达475公里的9个高速公路子项目,使越南全国投入运营的高速公路总长升至1892公里。

(九)2024年1月越南接待国际游客超150万人次

(越通社1月29日)越南统计总局1月29日提供的信息显示,2024年1月,越南接待国际游客超150万人次,环比增长10.3%,同比增长73.6%。其中,乘飞机入境的国际游客近130万人次,占比85.1%,同比增长60.9%;通过公路、海运到达的国际游客分别占比11.7%、3.2%。2024年1月,越南住宿、餐饮服务收入估计达58.9万亿越盾,同比增长10.2%;旅游收入估计达4.4万亿越盾,增长18.5%。

(十)第四届海外越侨企业家协会代表大会举行

(越通社1月27日)1月27日,第四届海外越侨企业家协会代表大会在胡志明市举行。会议总结协会2018-2023年任期运行情况,并部署2023-2028年任期方向和任务,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任期执行委员会。目前,海外越侨企业家协会有会员逾400名,分布于40个国家和地区。该协会已在外国成立7个越南货品促销、展示中心,2023年动员侨胞和越侨企业家对家乡投资超190亿美元。

三、国际经贸

(一)越南和菲律宾力争双边贸易额早日达100亿美元

(越南之声1月30日)1月30日,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经济合作,力争双边贸易额早日达到100亿美元目标,限制采用贸易壁垒,为水产、蔬菜瓜果等优势产品的进出口活动创造便利条件;良好把握地区贸易协定带来的机遇;鼓励两国企业投资加工工业、高新技术农业、基础设施、油气等重要领域,同时扩大投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等新兴领域。双方一致同意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治理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处理塑料垃圾等。

(二)越中企业签署新青口岸投资项目BBC合作合同

(越通社1月26日)1月26日,升龙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越南)和力锐集团(中国)签署新青口岸投资项目BBC合作合同, 项目总投资超3.5亿美元(分期)。双方同意将资源集中用于紧急建设工作项目,以尽快投入使用。力锐集团作为中国口岸运营行业的最大企业,将发挥优势,在新青口岸和谷南口岸打造越南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大型农产品集散口岸、机电产品集散口岸、先进的智能化口岸和重要的中越工业合作加工区。

四、外来投资和营商环境

(一)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强调投资行政改革就等于投资发展

(越南之声2月2日)2月2日,越南政府总理、政府行政改革指导委员会主任范明政主持委员会第7次会议。范明政强调,投资行政改革就是投资发展。行政改革要以人民、以企业为中心。要在体制、行政手续、国家行政机构、公务制度、公共财政、数字政府等领域推进行政改革。各部门要将资源优先投入到法律制定和完善工作上,要注意提高法律施行效果,解决机制和政策瓶颈,要完善法律框架,促进科技发展和革新创新。

(二)2024年1月越南吸引外资同比增长40.2%

(越通社1月28日)据越南外国投资局统计数据,截至2024年1月20日,新注册、增资与出资购买股权的外国直接投资资金总额超2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2%。在吸引外资诸领域中,房地产领域跃居第一位,超12.7亿美元,占比53.9%,是同期的两倍;加工和制造业领域吸引外资近9.26亿美元,占39.2%,位居第二。1月,39个国家和地区对越南进行投资,其中新加坡以投资额超14亿美元位居第一,日本以投资额近2.97亿美元居第二位。中国新签投资项目最多,占19%;韩国追加投资项目最多,占26.7%。外资投向越南35个省市,其中河内市吸引资金最多,超8.67亿美元;胡志明市外资投资项目数量占全国的42.1%,北宁省追加投资项目占全国的16%。


注:限于篇幅,以上信息均有精简,详情可搜索越通社Vietnam+ (VietnamPlus)、越南人民报网 (nhandan.vn)、越南中央政府网、越共电子报、西贡解放日报、越南统计总局网站等查找原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