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新闻
越南经贸信息拾零(第28期)
2024-02-29 15:37

一、经济政策

(一)越南政府要求高铁建设确保现代化同步性和可持续性

(越通社1月28日)(越通社2月20日)2月19日,越南政府办公厅发布第57号文件(57/TB-VPCP),公布了政府常委会就北—南轴线高铁项目投资主张提案的意见。政府常委会要求交通运输部根据越共中央政治局第49号结论(49-KL/TW)中的主张,确保高铁建设的现代化、同步性和可持续性。继续深入研究评估,广泛征求专家意见,选择最合适的方案:北—南轴线高铁主要用于客运,货物则主要通过海路和升级现有铁路线来运输。要求外交部积极与外国合作伙伴磋商,呼吁技术转让和投资建设北—南轴线高铁项目。交通运输部主持,同外交部及有关机构协调尽快与中方商定谅解备忘录、支持计划和投资合作计划,投资建设老街-河内-海防、河内-同登和下龙-芒街(南定-太平-广宁沿海铁路延伸线)三条铁路线。

(二)2024年越南对交通基础设施等投资657万亿越盾

(越通社2月16日)2月16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主持召开交通运输部门国家重点工程和项目国家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范明政表示,2024年越南对公共投资主要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657万亿越盾。范明政要求与会代表集中讨论、评价各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情况,提出缩短施工进度的措施,确保工程质量、技术和劳动安全等。与此同时,纾解使用官方发展援助中面临的困难和障碍。目前,越南交通运输部门国家重点工程和项目中有大项目36个,子项目86个。其中铁路项目5个,航空港项目2个,其余为公路项目,主要为高速公路,首都河内区域环路和胡志明市环路。

(三)至2030年越南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国家计划获批

(越通社2月19日)越南政府总理发布第76号决定,批准了至2030年越南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国家计划。据此,至2030年,将完成越南海洋生物多样性、水生资源和水生物种栖息地调查与评价计划。在此基础上,修改、补充与完善有关管理、保护与开发渔业资源的法律法规。同时,编制与发布关于在保护、再生与开发水产资源和恢复水生生态系统工作中有效动员与使用国内外资源的机制和政策。健全国家渔业管理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在高素质人力资源培训活动中吸引国际资源等。据统计,2023年越南水产总产量为926.9万吨,水产出口价值约92亿美元。

(四)越南政府总理要求研究扩大免签范围

(人民报网2月19日)越南政府总理签发关于督促落实2024年春节假期后重点工作的第6号指示(06/CT-TTg),其中要求越南公安部根据新形势和双边合作关系,研究并提出扩大对一些国家公民免签范围的意见。要求外交部尽快总结评估对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3国公民采取单边免签政策的情况,并主动协调公安部建议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目前,越南共对25国公民采取免签政策。

二、行业动态

(一)2024年越南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越通社2月15日)根据越南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决议,2024年越南GDP增长率可为6%-6.5%,人均GDP为4700-4730美元。

(二)2024年1月越南咖啡出口额同比增长一倍

(越通社2月10日)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消息,2024年1月,越南咖啡出口量、出口额分别为623万吨、6.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1.6%、100.3%。春节前,西原地区各省咖啡价格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收购价格约每公斤7.82万-7.94万越盾。预计,2023-2024年得乐省咖啡产量达58万吨,咖啡出口量达33万吨。2023年,林同省咖啡面积为175708公顷,收获面积为163529公顷,预计本季节咖啡产量可达53.5万吨。据越南咖啡可可协会消息,2023-2024年越南咖啡产量将比2022-2023年下降160-170万吨。

(三)2024年1月越南橡胶出口呈下降趋势

(西贡解放日报2月17日)越南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月,越南橡胶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为26万吨、3.65亿美元,环比分别下降3.3%和2.4%,同比分别增长92.6%和99.8%。橡胶出口价格为每吨1404美元,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3.7%。在国内市场,1月越南全国橡胶乳胶价格保持不变。2023年,越南橡胶出口量为214万吨,出口创汇28.9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同比下降0.1%和12.8%,主要橡胶产品为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的混合物(HS400280)、Latex、SVR10、SVR3L、SVRCV60、RSS3、SVR20等,其中,HS400280出口量达144万吨,出口额为19.9亿美元,分别占越南全国橡胶出口量和出口额的67.57%和68.98%。HS400280对中国的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占该品类全国出口量和出口额的99.81%和99.67%。

(四)2024年越南榴莲出口额预计有望达35亿美元

(越通社2月25日)2023年,越南榴莲出口取得了突破性增长。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原先生表示,2024年榴莲产量将增加,若有更多的种植区号和符合出口资格的包装设施,预计榴莲出口额可达35亿美元。根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统计数据,目前越南榴莲销往24个市场,其中对中国的出口占越南榴莲出口总额的99%以上。部分商家测,今年及未来几年,中国将继续是越南高价值水果的主要消费市场。越南现有榴莲种植面积超11万公顷,年产量达近85万吨。Intimex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杜河南表示,榴莲树每年每公顷可带来20亿越盾的利润。

(五)2024年1月越南制造业健康程度有所改善

(越通社2月15日)标普全球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4年1月,越南PMI指数为50.3,高于2023年12月的48.9,由此表明5个月来越南制造业健康程度首次改善。2024年初,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善,越南制造商业绩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新签订单量和产量恢复增长。2024年,越南政府将继续大力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力争吸引更多投资资金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资金流入。

(六)越南充分挖掘海上风电制氢优势

(越通社2月25日)海上风电制氢是越南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生日新表示,该部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制定“氢气生产、天然气发电和海上风电项目实施战略(草案)”。草案提出了氢能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方向,包括氢的生产、使用和储存、运输、分配的基础设施,力争2030年可再生能源和其他过程的制氢量达10-50万,至2050年,能够掌握氢能生产和使用技术。越南石油研究所预测,到2025年,清洁氢生产成本仍然很高,因此应加快落实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确保清洁氢的竞争能力。

(七)韩国E1与Venus Gas合资建设液化石油气冷储罐库

(越通社2月21日)2月21日,韩国液化石油气(LPG)流通公司E1宣布,与越南北部最大液化石油气进口商Venus Gas签署合资合同。双方将在广宁省北前锋工业园建设一座8万吨液化石油气冷储罐库(包括5万吨丙烷和3万吨丁烷),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5年开始商业运营。这是E1在海外的第一个LPG港口项目,预计每年向越南市场供应超过100万吨液化石油气。合资公司中,E1与Venus Gas持股比例为50:50,E1负责液化石油气的稳定供应和港口仓库运营,Venus Gas负责国内液化石油气的运输和分销。

(八)MoMo继续成为越南社交网上最受欢迎的电子支付公司

(越通社2月20日)Viettel网络空间中心声誉监控和监听系统Reputa发布了2023年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产业排行榜。MoMo连续第二年位居该榜榜首,成为越南社交网络上最受欢迎的电子支付公司。位列其后的是VTC Pay、VNPay、ZaloPay和Viettel Money。最受欢迎的前五家数字银行为Vietcombank、Timo、MB、Techcombank和Vietinbank。

(九)越南Viglacera总公司绿色智慧工业园正式亮相

(越通社2月20日)Viglacera总公司正式公布在北宁省建立的绿色智慧工业园“顺成绿色智慧IP”。该园区占地面积262公顷,投资总额近3万亿越盾,地理位置优越,靠近17号国道、38 号国道和4环路等主要道路,方便通往内排、吉碑、云屯等机场以及海防亭武、广宁蔡兰港口。园区力争吸引多行业投资,特别是辅助工业、电子、信息技术、家居用品、机械和装备和环境友好型产业等。目前,Viglacera在北宁省已投资5个工业园区,总面积约1200公顷,吸引了三星、Amkor、佳能等世界大型投资商。

(十)阿根廷媒体预测越南未来十年引领全球增长

(越通社2月24日)2月23日,阿根廷报纸《Infobae》发表文章“未来十年哪个国家将引领全球财富增长?”,其中援引全球财富情报公司新世界财富和英国投资移民顾问公司Henley&Partners的研究成果,肯定未来十年越南将成为财富增长最多的国家。文章引用麦肯锡公司的分析称,越南拥有与中国接壤、靠近重要海上贸易路线的战略地理位置,劳动力成本低廉和基础设施利于出口等优势,已成为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目的地。马来亚银行经济学家布莱恩·李评论说,越南正迎来第四波FDI投资浪潮,将进一步推动其经济发展势头。

三、国际经贸

(一)春节期间老街省各口岸货物进出口增3.5倍

(越南之声2月15日)2024年春节期间,越南老街省金城2号陆路国际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约1300万美元,同比增长3.5倍;出口总额1200万美元,同比增长319%。据悉,约有60多家企业注册开通货物报关,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大部分企业办理农产品进出口海关手续,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火龙果、榴莲、西瓜、柚子、菠萝蜜、芒果、香蕉等。2024年1月,老街省各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近1.83亿美元。2024年老街省口岸进出口总额目标为45亿美元。

(二)2024年1月越南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35%

(越南政府新闻网2月23日)据越南海关总局数据,2024年1月越南东盟贸易总额为68.1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越南对东盟贸易逆差4.3亿美元。越南对东盟出口31.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占越南对外出口总额的9.2%;越南从东盟国家商品进口总额为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越南商品进口总额的11.7%。2023年,越南与东盟贸易总额达734亿美元,其中越南出口325亿美元,进口408亿美元,贸易逆差83亿美元。

(三)美国商务部通报受理对原产于越南的部分产品进行反倾销行政复审申请的期限

(人民报网2月20日)据越南工贸部贸易救济局消息,美国商务部发布关于对进口自越南的部分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行政复审请求受理期限的公告。美国商务部对来自越南的冷冻温水虾进行反倾销行政复审,案号为A-552-802;对钢丝衣架进行反倾销行政复审,案号为A-552-812;对风塔进行反倾销行政复审,案号为A-552-814。反倾销复审期从2023年2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此外,对来自越南的钢丝衣架进行反补贴行政复审,案号为C-552-813。反补贴复审期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四、外来投资和营商环境

(一)中国天合光能集团在太原省投资4.54亿美元新项目

(越通社2月21日)2月19日,太原省工业园区管委会向中国天合光能集团旗下Trina Solar Cell有限责任公司颁发第三个项目投资许可证。该项目投资总额为4.54亿美元,年均生产规模为11500余吨单晶硅棒、5.55亿个单晶硅片和5.6亿片太阳能电池板,计划于2024年5月开工建设,2025年3月竣工投运。届时,天合光能在太原省年产值预计达27-28亿美元,为4300多名劳动者创造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天合光能在太原省投资总额达9.32亿美元。

(二)海阳省向9个新项目颁发投资许可证

(越通社2月19日)2月19日,海阳省人委会向4家外国企业和4家国内企业的9个新项目颁发了投资许可证,项目注册资本总额超2.2万亿越盾。截至目前,海阳省累计引进外资项目375个,注册投资总额约61亿美元;引进国内投资项目81个,注册投资总额约13.972万亿越盾。


注:限于篇幅,以上信息均有精简,详情可搜索越通社Vietnam+ (VietnamPlus)、越南人民报网 (nhandan.vn)、越南中央政府网、越共电子报、西贡解放日报、越南统计总局网站等查找原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