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新闻
越南经贸信息拾零(第29期)
2024-03-15 16:09

一、经济政策

(一)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要求国有企业发挥带动作用

(越通社3月3日)3月3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委员与全国模范国有企业代表见面会。范明政要求国有企业大力推进国家重要战略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实施;集中资源于主业,强化非主业投资监管;加大创新投入,成为创新领域、数字化转型、新兴产业和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实现市场、产品、供应链多元化,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越南拥有676家国有企业(478家国有独资企业和198家国有控股企业)。

(二)越南力求尽早将证券市场升级为新兴市场

(越通社2月28日)2月28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主持召开2024年证券市场发展任务部署会议,要求尽早将证券市场从前沿市场升级为新兴市场。该会议为近25年来首次由政府总理主持召开。范明政要求有关部门配合,集中制定和立即开展关于实施到2030年证券市场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计划。尽快核查、建议修改补充必要的法律法规文件,核查、审议简化开户流程等。各家证券公司要推进重组,提高公司治理、风险治理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鼓励企业首次公开募股,参加证券市场;发行各期限政府债券;鼓励发行政府绿色债券和企业绿色债券;继续发展衍生债券产品和新产品。

二、行业动态

(一)2024年前2月越南实现贸易顺差47.2亿美元

(越通社2月29日)根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24年前2月,越南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1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实现贸易顺差47.2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5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8%。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口额分别为196.7亿美元、349.5亿美元,生产资料在总进口额中占比94.2%。中国、东盟和欧盟是越南前三大进口市场。前2月,越南出口额为59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美国、中国、日本是越南最大的三个出口市场。

另据越通社报道,2024年前2月,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额为98.4亿美元,同比增长50.3%。2024年越南虾类出口额预计达40-43亿美元,增幅为10%-15%。

(二)2024年2月越南CPI指数同比上涨3.98%

(越通社2月29日)越南统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越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4%,同比增长3.98%。今年前2月CPI同比上涨3.67%,核心通胀上升2.84%。导致前2月CPI上涨的因素包括:国内大米价格同比上涨21.6%,使整体CPI指数上涨0.55个百分点;国内电价指数上涨9.44%,使整体CPI指数上涨0.31个百分点;此外,教育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47%,住房和建材类价格指数上涨5.66%,食品类价格指数上涨0.89%,文化娱乐和旅游类价格指数上涨1.3%。

(三)越南首次公布地方创新指数

(越通社3月12日)3月12日,越南科技部首次公布2023年地方创新指数。其中,排名最高的10个地区是:河内(62.86)、胡志明市(55.85)、海防市(52.32)、岘港市 (50.70)、芹苴市 (49.66)、北宁省 (49.20)、巴地-头顿省 (49.18)、平阳省 (48.64)、广宁省 (48.03)和太原省 (47.75)。

(四)越南力争到2030年劳动生产率增速跻身东盟前3

(越通社2月28日)越南《到2030年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国家计划》提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增速的具体目标,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五)越南起草半导体行业人力资源开发方案

(越通社2月28日)日前,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阮志勇在《近期至2030年、远期展望2045年的半导体行业人力资源发展提案》征求意见会议上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计划与投资部将重点完善前述提案并在2024年第一季度内提交政府,加快实施进度,尽快实现到2030年越南工程师能够深入参与现代半导体电路设计过程的目标。与此同时,越南将深入参与半导体电路的封装和测试环节,掌握部分封装和测试技术;培训出5万名工程师,为行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提供服务。

(六)韩国仁川港开通更多通往越南的航运服务

(越通社3月6日)据韩国仁川港务局透露,从3月4日起,航运公司马士基在仁川港运营PH5服务。据悉,PH5海上航线每周一班,从韩国仁川港出发、经中国至越南和泰国,主要停靠港口为中国厦门和香港、泰国林查班、越南吉莱-胡志明市。马士基公司将部署五艘2544-2826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其中第一艘船已到达韩进仁川集装箱码头接货。仁川港务局预计,随着该航线的运营,原材料、汽车配件、日用品、家具、小家电等货物量每年将增加6万标准箱以上,仁川港至越南和泰国的港口挂靠数量将增加至29个。

(七)越南电商平台持续跨越式发展

(越通社3月5日)越南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局数据显示,2023年越南B2C电子商务收入已至205亿美元,占全国商品和服务零售总额的7.8%-8%。根据电商数据平台Metric的2023年在线零售市场调研报告,越南5大电商平台(Shopee、Lazada、Tiki、Sendo、Tiktok Shop)销售约22亿个产品,较2022年增长52.3%。2023年,直播带货和多渠道销售等新销售模式迅速发展。谷歌、淡马锡、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认为,越南是东南亚在线购物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预计2024年越南排名前五的各家电商平台营业额可达310万亿越盾,同比增长35%。

(八)包装生产成为越南增长最快的行业之

(越通社2月29日)2月29日,2024第十七届越南国际包装处理与加工技术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包装行业平均增长率约为15%-20%,成为越南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市场研究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越南纸包装市场规模将达26亿美元,2029年达41.4亿美元,2024-2029年期间的复合增长率为9.73%。目前,越南有包装企业、工厂900多家,其中约70%位于胡志明市、平阳、同奈等南部省市。

(九)调查结果显示越南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大吸引力

(越通社3月4日)根据世邦魏理仕公司公布的2024年亚太地区投资者意向和计划调查结果,越南房地产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市场。迄今为止,流入越南的投资资金主要来自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和韩国等。与此同时,大批个人金融家和投资者开始关注越南房地产市场。德国全球统计数据库Statista称,2024年越南房地产市场价值为4.41万亿美元。除工业地产和办公楼地产外,商业地产、住房开发项目用地继续受到投资方和外国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十)2024年越南国际服装、纺织品及纺织技术博览会等举办

(越通社2月28日)2月28日,2024年越南国际服装、纺织品及纺织技术博览会(VIATT)开幕。展会面积为1.5万平方米,设展位逾500个,参展企业超400家。展期至3月1日。

另据越通社3月13日报道,3月13日,2024年第十一届越南国际塑料橡胶工业技术、原材料和机械设备展览会(Plastics & Rubber Vietnam 2024)开幕。展会面积为3300平方米,设展位60余个,展期至3月15日。

三、国际经贸

(一)2024年前2月越南新增海外投资项目17个

(越通社3月1日)据越南外国投资局介绍,2024年前2月,越南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1.7%。越南企业境外投资分布于8个行业,其中批发零售业占39.4%,房地产占21.5%,工程项目占20%。共对1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其中对美国投资占总投资资本的26.6%,新西兰占23.5%,德国占21.5%,其次为老挝、中国等。

(二)Viettel Post公司在中国扩大物流领域投资

(人民军队报3月12日)日前,越南军队电信工业集团旗下的Viettel邮政股份总公司(Viettel Post)与中国凭祥市签署了关于成立代表处和建设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合作协议。Viettel Post与凭祥市企业达成了三大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安员-同登-凭祥-南宁陆路与铁路联运功能,合作建立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合作促进智慧口岸建设。Viettel Post是越南首家与中国地方政府开展物流领域合作的企业,此前与南宁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物流领域及中越跨境经贸领域合作。

(三)加拿大对越南钢丝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越通社3月12日)据越南贸易救济局消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埃及和越南的钢丝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根据公告,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将在启动调查之日起90天内发布初步调查结论。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将确定被调查的进口产品是否对加拿大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并在启动调查之日起60天内做出结论。越南贸易救济局建议相关企业掌握信息,接收加拿大调查机构的调查问卷,仔细阅读说明,充分回答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信息。与贸易救济局密切配合,以获得及时支持。

四、外来投资和营商环境

(一)2024年前2月越南引进外资增长近39%

(越通社2月28日)越南外国投资局透露,截至2月20日,越南外商直接投资新签、增资和融资购买股份总额超42.9亿美元,同比增长38.6%;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约28亿美元,同比增长9.8%。吸引外资最多的省市为河内、广宁和太原、巴地-头顿、北宁等。在48个对越投资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以投资总额20.8亿美元领先,中国香港以近5.257亿美元居后,其次为日本、中国等。

(二)2024年前2月北宁省吸引外资项目大幅增长

(越通社3月5日)据北宁省统计局消息,今年前2月该省吸引外资项目新增78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69% 。投资商主要来自中国(46个项目)、中国香港(14个项目)和新加坡(9个项目)。与此同时,向9个国内投资项目颁发投资许可证。2024年,北宁省吸引外资总额目标为超11亿美元。截至目前,该省累计有效外资项目为1560个。

(三)北江省大力改善投资经营环境

(越通社3月4日)北江省计划与投资厅厅长裴氏秋水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该省将继续加大改善投资经营环境力度,保持该省省级竞争力(PCI)指数稳居全国前5的地位。2022年,该省PCI指数为72.8分,排名全国第二,2023年提出提高PCI分数保持领先地位的目标。2023年,北江省经济增长率达13.45%,是越南全国平均水平的近2.5倍,位居全国第一。数字化经济比重位居全国第三。吸引投资超32亿美元,其中吸引外资约30亿美元,位居全国第四。

(四)新加坡凯德集团在平阳投建18万亿越盾房地产项目

(越共电子报3月1日)2月28日,新加坡凯德集团投资的平阳Sycamore高端住房项目动工。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8.33万亿越盾,占地面积为18.9公顷,共7个分区,提供3500套联排别墅和公寓。截至目前,平阳省已吸引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4100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400亿美元,位居越南全国第二。


注:限于篇幅,以上信息均有精简,详情可搜索越通社Vietnam+ (VietnamPlus)、越南人民报网 (nhandan.vn)、越南政府新闻网、越共电子报、越南之声、西贡解放日报、越南统计总局网站等查找原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