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新闻
越南经贸信息拾零(第30期)
2024-03-28 10:47

一、经济政策

越南多措并举促进证券市场升级

(越通社3月24日)日前,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主持召开2024年证券市场发展任务部署会议,要求尽早将证券市场从前沿市场升级为新兴市场。该会议为近25年来首次由政府总理主持召开。据悉,关于至2025年将证券市场升级为次级新兴市场的目标,越南已完成9项标准中的7项,目前正在克服的瓶颈为外国投资者保证金交易和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专家指出,越南证券市场若升级为新兴市场,将会吸引更大规模、更加稳定、更多元化的外资,根据世界银行的计算,到2030年引进外资总额约达50亿美元。

二、行业动态

(一)2023年越南5个直辖市对全国经济的贡献

(越通社3月24日)2023年,越南5个中央直辖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5.04%,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57.9%,占全国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54.6%,以及占全国接待国际游客总数的80.2%。

(二)2024年前2月越南大米出口额同比增长近50%

(越通社3月21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数据显示,2024年前2月,越南大米出口额达7.08亿美元,同比增长49.8%。行内专家认为,2024年越南大米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三)越南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出口国

(越通社3月14日)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2024年1月,越南各类手机及零部件出口额超55亿美元,环比增长50.4%,同比增长11.4%。美国和中国成为越南手机及零部件的最大客户。2010年,越南手机及零部件出口额仅占出口总额的3.2%,但2011-2021年出口额平均增长了34%。2023年,手机和零部件成为越南出口商品中出口额第二高的品类。越南吸引了包括苹果集团在内的手机及零部件行业巨头,据悉目前有25家苹果集团供应商在越南各省开设工厂。

(四)2024年前2月越南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近1倍

(越通社3月23日)越南钢材协会数据显示,2024年1月,越南进口钢材约14.88亿吨,较2023年底增长27.25%,同比增长1.5倍;进口额超10.59亿美元,环比增长22.3%,比2023年同期翻一番。越南主要钢材供应市场包括中国(67.6%)、日本(9.12%)以及中国台湾、韩国等。2024年前2月,越南钢铁进口量近26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其中,从中国进口的钢材达180万吨,数量增长2倍,价值增长1.4倍。2023年,越南各类钢材成品进口量约1333万吨,进口额超104亿美元。

(五)越南南部电力消耗创新高

(西贡解放日报3月20日)胡志明市电力总公司(EVNHCMC)数据显示,2024年3月该市日均消耗8484万度电,同比增长8.31%。市民生活用电负载增11.9%(占总负载的49.55%),非居民生活用电负载(占总负载的50.45%)增7.32%,其中工业和建筑业用电量增6.2%。根据EVNHCMC所辖南部21个省、市电力报告,今年前2月,该公司电力消耗量为135.7574亿度电,同比增13.7%。工业和建筑业占比较高的各省、市已显示复苏迹象,如西宁省用电增29.6%,巴地-头顿省增14.9%,隆安省增14.2%,同奈省增11.4%。

(六)薄辽省推动虾产业价值链发展

(越通社3月20日)据薄辽省人委会主席范文韶介绍,虾是该省三大出口产品之一,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的95%以上。该省正推进高科技集约化养虾模式,注重发展虾稻共作等减排养虾模式,力争提高虾产业价值链。据悉,2023年薄辽省虾产品出口额约10亿美元,同比增长17.21%;2025年虾产品出口额目标为13亿美元,2030年达17亿美元。目前,薄辽省有水产品加工厂48家,年均生产能力约29.4万吨。加工虾产品满足出口到美国、日本、欧盟、中国、韩国等市场标准。

(七)“越南稀土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举行

(越通社3月21日)3月21日,地质经济学和矿产资源储量估算方法技术培训班暨“越南稀土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举行。活动重点讨论三个内容:了解市场(介绍稀土供应链并讨论市场开发方案),了解资源价值(经济地质、资源报告和资产评估方法概述),提升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产权和金融制度概述)。与会代表分享了有关世界稀土储量信息的经验、评估稀土开采对环境的影响等,并提出开发稀土资源的解决方案,包括投资稀土加工技术,优先考虑环保技术、税费政策等。

(八)胡志明市市场缺乏20亿越盾以下公

(西贡解放日报3月14日)自2023年以来,胡志明市中档公寓日益缺乏。据投资商代表的初步讯息,其售价将不低于每平方米1亿越盾,比如位于守德市的The Global City都市区公寓住房项目,每平方米售价逾1亿越盾,Eaton Park项目的公寓售价为每平方米1.48-1.73亿越盾。胡志明市S22 Savills与市场研究单位告知,2023年该市已无售价低于20亿越盾的公寓住房,交易量的90%价格为20-50亿越盾。预计2024-2026年,胡志明市公寓供应源主要集中于50-100亿越盾的产品。

(九)2024年Contech Vietnam、EL Vietnam等展览将举行

(越通社3月22日)2024年越南国际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会(Contech Vietnam 2024)和2024年越南国际电力能源与照明展(EL Vietnam 2024)将于4月17-20日在河内举行。展会设展位5000间,吸引了来自德国、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全球各地的参展商。

另据越通社报道,2024年第二届越南国际物流展(VILOG 2024)、越南国际医药展将于8月1-3日在胡志明市举行。

(十)2024年第十一届越南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举行

(越通社3月13日)3月13日,2024年第十一届越南国际塑料橡胶工业技术、原材料和机械设备展览会(Plastics & Rubber Vietnam 2024)开幕。展会面积为3300平方米,设60多个展位,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2024年,越南塑料市场预计规模为1092万吨,2029年预计可达1636万吨,2024-2029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达8.44%。2024年1月,越南橡胶产量为26万吨,价值约3.6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92.6%、99.8%。2024年1月亚洲主要交易所的橡胶价格也趋于上涨。

三、国际经贸

中国香港优先为越南高技术工人和游客发放签证

(越南之声3月21日)在香港于2023年10月25日向越南、老挝和尼泊尔高技术工人开放就业签证计划后,截至2024年2月2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收到42份越南高技能工人的签证申请,其中31份获批准。此外,香港还放宽了越南人到港经商和旅游的签证限制(多次入境签证)。截至2024年2月底,香港共收到493份越南人多次入境旅游签证申请,其中490份获批。在采取新措施后,越南人月均获批多次入境香港的签证申请数量较2019年增加约6倍。

四、外来投资和营商环境

(一)3月广宁省将吸引7个新的外资项目

(越通社3月15日)3月,广宁省预计将引进来自美国、中国、中国台湾等地的7个新项目。目前,广宁省已吸引来自20个国家的近200家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近140亿美元。获准实施的外资项目主要为高科技、环保、现代管理、高附加值、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项目,如海河高景太阳能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项目、球轴承及直线运动设备制造项目等。2024年,广宁省吸引外资目标为30亿美元。

(二)中国企业在越南朔庄省寻找投资商机

(越通社3月20日)3月20日,朔庄省人委会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联合举行中国企业与朔庄省企业见面会。50多家中国大型企业和朔庄省企业代表进行探讨,并了解投资合作商机。朔庄省地处九龙江三角洲,拥有永州紫葱、ST25香米等著名土特产,其中ST25大米曾两次获得“世界最佳大米奖”。该省在高科技农业、海港、物流、加工业、可再生能源和旅游等领域潜力巨大。目前,已规划占地面积近5000公顷的10个工业园区和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的18个工业集群。

(三)美国高级企业代表团访问越南

(越通社3月20日)3月18-21日,由50家企业组成的美国高级企业代表团访问越南。这是有史以来赴越美国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代表团企业来自技术、能源、航空、国防、生产、农业、食品、财政金融、医疗卫生等领域。美国企业非常关注越南市场,并注重投资于越南技术、能源和医疗保健3个领域。截至2024年2月,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超3.955万个,其中美国排名第11位,项目数量为1347个。


注:限于篇幅,以上信息均有精简,详情可搜索越通社Vietnam+ (VietnamPlus)、越南人民报网 (nhandan.vn)、越南政府新闻网、越共电子报、越南之声、西贡解放日报、越南统计总局网站等查找原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