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12年6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举行例行记者会
2012-06-18 17:28

  2012年6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6日称,由于天气恶劣,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已于15日晚命令黄岩岛附近海域菲2艘公务船返回菲海港。这是否意味着中菲黄岩岛冲突已渐趋平息?菲外长还指责中方未履行在黄岩岛海域“撤出船只”的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黄岩岛是中国领土,自菲方在黄岩岛挑起事件以来,中方一直要求菲律宾撤出船只。我们注意到,菲方两艘公务船已于16日凌晨撤离黄岩岛。我们希望局势进一步缓和,也期待双边合作关系得到恢复和维护。

  菲方所谓“中方关于撤出船只”的承诺不知从何而来?我们希望菲方约束言行,多做有利于发展两国关系的事。

  据了解,由于黄岩岛海域海况不好,中国渔船正陆续返航避风。为保障渔民渔船安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应中国渔政和渔民请求,已派出“南海救115”号船前往黄岩岛海域提供必要的协助。同时,我们将继续保持对黄岩岛海域的管辖和警戒。

  问:据报道,联叙监督团团长穆德日前称,鉴于叙暴力形势升级且叙各方缺乏和平意愿,联叙团面临风险急剧上升,决定暂停在叙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敦促叙利亚各方切实履行停火止暴承诺,配合和支持监督团工作,确保监督团人员安全,全面落实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六点建议。

  问: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将于下月在日本东京举行,中方对会议有何期待?

  答:当前,阿富汗正处于重要过渡期。中方衷心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独立和发展,愿意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加大对阿富汗的支持和援助力度,帮助阿富汗为过渡到全面的“阿人治阿”做好准备。有关方面在向阿移交安全权力过程中,能够继续承担起维护阿安全与稳定的责任。

  问:伊核问题六国及欧盟与伊朗对话会正在莫斯科举行。有评论称,美国对伊朗和以色列的核活动持双重标准,阻碍对话取得成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中方是否同意此次对话会应确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答:伊朗核问题六国及欧盟与伊朗新一轮对话会今天起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率团与会。中方认为对话合作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出路和有效途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加强外交努力,妥善解决分歧,推动莫斯科对话会取得成果,保持对话的积极势头,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也应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

  问:中方对希腊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揭晓以及当前欧元区形势有何评论?中方将向欧方提供哪些帮助?

  答:我们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希望选举结果有助于稳定欧元区经济形势。中方始终支持欧盟和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问题的努力,对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抱有信心。中国与希腊关系发展良好,我们愿与希方共同努力,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