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魏华祥总领事在《年轻人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30 15:12


在到任3个月之际,魏华祥总领事于828日在越南《年轻人报》发表题为《踏上希望的土地》的署名文章。魏华祥以讲故事的方式,用生动平实的语言,以到任之后的所见所思为切入点,肯定中越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表达对中越合作的坚定信心。魏华祥还讲述了他与停车场收费员、得乐省种植水果的农民等越南普通老百姓深入交流,最后成为好朋友的故事,表达了成为胡志明市一名“普通市民”的愿望,进一步拉近与越南民众的距离。最后,魏华祥表示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包括农业在内的重点领域合作及发展经验交流互鉴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促进双边合作迈向深入。


《年轻人报》是越南发行量最大的报刊之一,在越南普通民众中间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译文如下:当得知要到以胡伯伯名字命名的城市—胡志明市工作时,尽管做了一些准备,但始终感觉“熟悉又陌生”,难以想象到任后的情形。从河内飞到胡志明,在机场看到工作人员细心为残障人士服务,货架上摆的琳琅满目特产,售货员耐心热情的介绍,都让我感到一样的热情助人氛围。我称胡志明市为“希望的土地”。

停车趣事:闲暇时我会静静地在住所阳台观察这个城市,认真阅读本地报刊并开始接触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向上、务实、蓬勃、友好”的气息扑面而来。我经过的岗位很多,走过很多地方,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仔细观察当地的风土人情。习惯于不带现金而“遭遇”的尴尬却令我难忘而温暖。在一家酒店的地下停车场,翻遍全身却没有可用于支付停车费的现金,停车员一直微笑着等待。在确定找不到“一分钱”后,他愉快地接受了下次支付的建议,并跑到闸口协调放行。第二天,同事将车费送去,这位友好朴实的停车员还祝福我健康顺利,让我切身感受到越南人民的淳朴善良和友好。

这座以胡志明主席名字命名的城市,各行各业学习效法胡志明思想、道德和作风蔚然成风。让我充分感受到中越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学习活动中受表彰的年轻人里有主动下沉基层医院服务社区民众的医生,我作为医生后代,有深刻的共鸣。各级党政领导积极开展同工人、农民、投资者的对话,积极解决基础设施、土地、劳工、卫生、营商环境、物流等突出问题,这种务实高效是发展提升的有力保障。宏观经济指标复苏强劲,前6个月取得了GDP同比增长3.82%、财政收入同比增长近17.49%、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8%的可观成绩。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各个层面都建立了专门负责数字经济等工作的机构,新动能加速成长。

同越南农民兄弟见面:当我“闻着咖啡味”到达得乐省,走进咖啡园、走进果园,农民兄弟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忙不迭的剥牛油果、切火龙果,“都是自己家地里长的,随便吃”。在中国山东,孔子的故乡,也是我的家乡,农民同样的热情待客,有着“好客山东”的美誉。语言虽不同,但我们拉着手,共同踩着肥沃的红土地,他教我通过“叶片、果形、香气、果肉”去区分越南榴莲和泰国榴莲;向我介绍如何将不同标准的百香果出口到中国、欧盟等不同的市场;我们交流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如何更换水果品种,如何取得贷款支持;我们共品现采现煮的“绿茶”,并采了一种植物叶片笑着吃了下去。短短两个小时,我们无话不说,两双大手紧紧握别:“我们年龄相当,属相一样,是好兄弟,欢迎再来”。

在拜会阮文年书记时,书记赞赏我“不忘初心”,带着感恩的心对待农民。我愿意在促进包括农业在内的重点领域合作及发展经验交流互鉴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作为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我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双边合作迈向深入,我会爱上这片土地,并希望被接纳为普通市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