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驻胡志明市总领馆举办2023年新春暨纪念中越建交73周年招待会
2023-01-19 14:01

1月18日,驻胡志明市总领馆与胡志明市友好组织联合会、越中友协共同举办2023年癸卯新春暨中越建交73周年招待会。

魏华祥总领事、胡志明市外事厅厅长陈福英、越中友协主席杨观河出席并讲话。在华人衡英堂龙狮歌舞团传统醒狮表演节目中,喧天的锣鼓声一下子将招待会喜庆的气氛带了起来,红、黄、白狮子一招一式都引起在场贵宾的高声喝彩和热烈掌声,锣鼓一停狮子吐出“新年快乐”、“中越友谊万古长青”的中越文春联,魏华祥总领事、陈福英厅长代表现场嘉宾共同“迎春纳福”。招待会在缤纷的礼花声中正式开始。

随后,魏华祥发表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主题的致辞。他表示,中越友谊历久弥新,双方赓续同志加兄弟情谊,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把舵引航,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2022年是对中越两党两国各自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也是对中越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越南人民在越共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越共十三大精神。阮富仲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后不久成功访华,双方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互致新春贺信。在两党总书记达成的系列共识引领下,越中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取得重要进展。面对国际格局变革动荡、多重危机肆虐侵袭,我们携手共进、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共同促进和平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魏华祥说,2023年在中国是兔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是吉瑞之物。很多朋友都知道嫦娥与玉兔的故事,卡通兔子形象深受中外儿童喜爱。在中国大家还取兔子的谐音,祝福新年“前兔(途)似锦”、大展宏兔(图)。2023年在越南是猫年,猫在越南文化中象征心地善良、坚韧、考虑周全,可以为人们带来吉祥、好运和兴旺发达。在中国和越南,都有招财猫一说。越南年味很足,华人乡亲逛花市、贴春联、买年糕、包粽子,潘文迈主席及各级领导到华人会馆拜年,送上新春祝福。今晚来到晚会现场的各位,还有我们的亲人、朋友,中越两国人民,在新的一年有兔、猫吉瑞相伴,一定会“大展宏图(兔)”、“兴旺发达”。

魏华祥指出,从2012年到2022年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在中越都是一样的,就是我们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魏华祥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疫人民战争,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取得重大积极成果。2023年1月8日,我国在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基础等因素基础上做出“乙类乙管”的科学决策,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我们有信心和能力确保人民的安全。

魏华祥表示,海峡两岸一家亲。我们从两岸人民最大利益出发,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202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向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新年祝福,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魏华祥最后强调愿和越方同志一道,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同越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魏华祥的讲话,尤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引发中外嘉宾的强烈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致辞结束后,魏华祥与陈福英等越方主要嘉宾一一握手,再次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

陈福英代表胡志明市人民委会致辞,首先感谢魏华祥总领事在经贸推介、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团组往来等方面所做的积极贡献,以及向越方积极分享城市管理、社会住房、企业初创以及提高效率等经验,表示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越南最高水平的对外关系,是越南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双方相互给予宝贵、无私帮助。在革新开放时期,双方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加强经验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巩固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阮富仲总书记访华圆满成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对中国进行高级别访问,也是阮富仲总书记在越共十三大后的首次外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胡志明市继续优先加强与中国地方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同中国地方的经贸务实合作发展。

杨观河表示,中国是首个与越南建交的国家,为此越南把1月18日作为“外交胜利日”。在越南抗战及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向越南人民提供了大力的帮助与支持,越南人民对此永远铭记在心。在新冠疫情期间,越中两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健康,保持了经济的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相信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迈上新台阶。友协将继续与中国总领馆密切配合,为促进越中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多做贡献。

招待会上,中越两国人士向嘉宾们呈献了《大地飞歌》、《你好,越南》、《中越青年主题曲:你来我往有情缘》等歌曲以及独具特色的川剧《变脸》、《青花瓷》和魔术“大变活人”。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赢得嘉宾们的阵阵热烈掌声,现场气氛热烈,充满了友谊、欢乐与祥和。最后,招待会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圆满落下帷幕。

越南第七军区副司令游长江少将,国防部175军医院高级顾问、中央领导保健委南方办副主任阮洪山少将,胡志明市友联主席杜越河、副主席胡春林,越中友协主席杨观河、副主席陈抗战及友联、友协会员,中越两国将军洪水同志的家属,原留华学生联谊会会员,庆和、平顺、巴地头顿、平阳、同奈、永隆、芹苴、隆安、同塔、坚江、槟椥、西宁、茶荣、金瓯、前江、后江、薄寮等南部其他各省市友好人士代表,工贸部南方局、等越南中央各部委南方办公室领导和代表,胡志明市投资促进中心、工商会等商界代表,新华社、越南通讯社、西贡解放报、年轻人报、胡志明市委网站、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网站、法律报、Zing新闻等媒体代表,柬埔寨、科威特、古巴、美国、印尼、老挝、马来西亚、俄罗斯、巴那马、法国、泰国、瑞士等国家总领事以及其他总领馆代表,义安会馆理事长陈裕、穗城会馆理事长卢耀南、二府会馆理事长彭伟强、海南会馆理事长吴清华、崇正会馆理事长郑金发、温陵会馆理事长洪世真,越香集团主席杭慰瑶、艺昌公司总经理朱应昌、平仙公司总经理尤凯成、明隆公司总经理李玉白、强发公司总经理李玉明、铁路旅行社总经理陈步天、康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景辉、启秀华文中心校长黄佩川、同奈定馆学校董事长张晃铨、同奈定馆学校校长邓礼燕等著名华人代表,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赵骞,越南香港商会荣誉会长卢国联,越南台湾商会、广东、浙江、安徽、河南、江西、川渝、湖北、福建、山东、广西企业联合会会长或代表等近400名嘉宾出席招待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