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魏华祥在《西贡解放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定发展 中越合作前景光明”
2023-05-19 21:38

     2023年5月19日,驻胡志明市魏华祥总领事在《西贡解放日报》上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 中越合作前景光明》的署名文章。

文章全文如下:


春天的中国,草木葳蕤,万物生辉。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暖意扑面、向上向好,神州大地上,一个个奋斗的身影、忙碌的场景传递信心与活力,全体中国人民正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劈波斩棘,奋勇向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加快增长。2023年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总产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稳步恢复,各行业均实现正增长。第一产业生产平稳增长,农业生产稳中向好,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生产稳步恢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第三产业生产快速回升,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等接触型服务业和聚集性服务业恢复较快,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5%、4.8%和13.6%。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

市场信心明显提振。各方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站在荣枯线以上,民营企业预期逐步向好。尤其是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加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一季度,装备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7.0%和17.8%,有力助推高技术产业发展。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62.9万辆,同比增长22.5%。

消费回升加快。服务业明显回升,商品消费继续扩大,投资稳定增长。消费投资协同发力,内需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3%,服务零售额增长13.7%,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6.6%,拉动GDP增长3.0个百分点。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增长,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9个、5.0个和2.3个百分点。在各地热门商圈,“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场景再现,“淄博烧烤”等现象成为当下消费火爆的象征,彰显了中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独特魅力。

筑牢实体经济基础。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长2.36万亿元。在中国经济前景和预期改善,以及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企业信用环境整体改善。在一系列政策的加持下,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较上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去年十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

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两国唇齿相依,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与阮富仲总书记保持经常接触,对双边关系发挥着战略引领作用。今年以来,中越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党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接触,双方各层级互访加快恢复,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取得新发展,尤其是中越经济往来联系紧密,互补性强,中国连续16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中国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和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国。据统计,一季度,中越双边贸易额达3572.8亿元,同比增长11.5%,中国位列对越投资第三大来源地。越南农产品对华出口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胡志明市作为越南经济金融中心,正在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金融中心,与中国各地方联系紧密。5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与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文年举行视频会议,共话上海市与胡志明市友谊,共商合作大计。双方一致表示要切实落实好中越两党两国高层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经贸、金融、绿色发展、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为中越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将继续坚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巩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