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证件
“中国领事”APP常见问题解答(三)
2022-06-21 14:09


    自我馆启用“中国领事”APP(以下简称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功能以来,许多在越中国公民已成功通过APP递交申请。为向中国公民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领事服务,我馆结合后台审核和多渠道收集的常见问题,集中解答如下:

一、我的名字中有生僻字,APP中无法输入怎么办?

答:您可暂时不填或先以其他字代替,同时请就相关具体情况另作书面声明并本人亲笔签名,在后续“上传附加材料”环节提交,我们将根据您提交的声明进行处理。



二、电子签名有什么用?怎么签?总是无法上传怎么办?

答:请仔细阅读APP中“国籍状况声明书”有关内容,签署即代表您确认有关内容属实,并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您可点击“手写签名”进入签名界面,然后可在弹出的签名框内签名,请使用中文正楷认真签名,这个签名将被印制在您的新护照上10周岁以上申请人需本人签署,未满10周岁的未成年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署(代签名不会打印在护照上)。

因电子签名加载需要一定时间,大家签完后可耐心等待,不用取消并反复重签。



三、我不会操作APP,可以请别人帮忙提交申请吗?

答:可以请亲友帮忙提交申请。您的亲友下载APP并完成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帮其他人提交申请,但提交申请时会有申请人身份验证环节,此环节需由申请人本人完成,不得由他人代为办理。为确保相关信息的准确性,除未成年人、老年人等操作手机存在困难需请他人代填等特殊情况外,建议您本人在线完成申请手续。



四、如未成年人父母不在越南怎样办理换发或补发护照/旅行证?

答:如未成年申请人父母均不在越南,需要父母办理公证委托在越南的第三方监护人代为提交申请,并上传父母一方出具的委托公证书、未成年人出生证明、该监护人签字的同意办理证照意见书及监护人的有效护照资料页。由代为递交申请的第三方监护人陪同孩子一起来我馆递交申请。



五、如果选择邮寄递交,我应该在什么时候邮寄旧护照等材料?

答:当订单状态变为“复审中”时,您可寄出所需材料。建议您关注订单状态信息,在订单状态变为“复审中”后尽快寄出纸质材料,以便继续处理您的申请。



六、我想尽快办理证件,可否同时向多个馆提交申请,看看哪个馆办得快就在哪办?

答:不可以。每个申请人只能选择在中国驻越使领馆中的一个提交办理,不能向同一使领馆或不同使领馆重复提交。请您按照领区划分向相应使领馆递交申请



七、使用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如遇紧急人道主义情况,是否可以加急办理?

答:!护照业务不受理加急服务!

紧急旅行证申请仅限持商务等短期签证来越人员,护照丢失、被盗或损毁,或遇其他紧急人道主义情况急需回国的情形。申请人须通过APP填写个人及原证件信息,上传证件照片。提交申请后,请您及时拨打我馆证件咨询电话0084-28-38292459(办证大厅),0084-28-382964340084-938882098(紧急证件电话)或发送邮件至chinaconsul_hcm_vn@mfa.gov.cn,我们将根据您的情况进行处理。

旅行证一般供回国使用,如去第三国应提前与目的地国了解旅行证是否可用于办理签证或入境

请注意,紧急旅行证申请一经提交,原护照即被作废不可再使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