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
2021-10-10 21:09

     

  20211010日,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举办线上座谈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吴骏、胡志明市外事厅副主任范陈青草、胡志明市越中友协常务副主席陈抗战出席并发表致辞。中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华人华侨、商会及香港和台湾同胞代表等出席座谈并讲话。  

         

  吴骏在致辞中表示,昨天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遗志事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天的座谈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导。  

  吴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发生的一次历史性巨变,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做出的历史功勋,以及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崇敬和纪念。  

    

  吴指出,辛亥革命的成功与海外华侨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也离不开越南人民的支持与贡献。在辛亥革命进程中,广大侨胞倾囊相助,踊跃支援,甚至舍身取义,为辛亥革命成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越南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党人在1900年至1908年期间曾多次到越南西贡、河内和海防等地活动,筹措革命资金和宣传革命思想,为辛亥革命的最终成功打下了基础。同时,孙中山的革命精神和“三民主义”思想也鼓舞了越南爱国者的抗法斗志,推动越南的革命之火逐步发展成为燎原之势。  

  吴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吴强调,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孙中山先生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的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吴骏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事业。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范陈青草首先代表胡志明市外事厅再次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范表示,辛亥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为20世纪中国形势带来历史性变化。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和革命实践不仅为二十世纪初越南民族解放斗争带来广泛深刻影响,也为胡志明主席领导越南革命走向胜利提供重要借鉴参考。中越两党两国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我们要铭记历史,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陈抗战回顾了辛亥革命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表示中越两国在近代以来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始终相互影响、相互支持。越中友协将继续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弘扬中越传统友好,巩固和深化中越友谊。  

    

  华中师范大学彭剑教授、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民族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卢天宝博士、越南社科翰林院阮友心博士等学界代表深入探讨了辛亥革命历史,表示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并与马列主义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对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表达坚定信心。  

  中商会、港商会、台商会和当地侨界等代表积极发言,一致肯定辛亥革命的重大历史意义,盛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将继续为中越友好合作贡献更多力量。台湾同胞代表进一步表达了希望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望。  

    

  越南通讯社、胡志明市电视台、城市网、西贡解放报、西贡解放报(华文)、年轻人报、友谊杂志等当地主要媒体出席座谈会并作了及时广泛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