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新闻
调动资源推动越南北部动力区突破性发展
2023-05-09 11:08

越通社4月22日报道,日前在海防市举行了主题为“激发北部动力区革新创新 实现突破性发展”的2023年经济金融论坛。论坛旨在宣传越南中央的相关主张和方向,听取投资者、专家和科学家对相应机制建设和完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调动各方面资源投入激发北部动力区革新创新并实现突破性发展。

 越南《金融时报》总编辑范秋风博士强调,北部重点经济区以河内市、海防市和广宁省为核心,是政治、经济、社会、国防和安全等领域的重要战略地区。由于大力挖掘现有潜力和优势,多年来,北部重点经济区各省市已多措并举优化营商投资环境,多渠道调动并高效利用各种投资发展资源。

借此,经济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结构朝着积极方向转变;吸引外资大幅增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RDP)年均增速为9.08%,在各重点经济区中排名第一。北部重点经济区所有地方的财政预算收入均完成或超额完成既定目标。河内、海防和广宁财政预算收入一直处于全国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全区还构建配套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为有效利用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将河内—海防—广宁高速公路与老街—河内高速公路对接形成越南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

作为北部动力区的一个增长极,海防市已不断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该市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保持在红河三角洲第二位。海防市GRDP增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22年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防市GRDP增长率仍达12.3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也是海防市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第七年。

越南党和国家已出台许多主张和政策,切实指导推动北部经济重点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国防安全保障。2022年,越共中央政治局签发关于到2030年、展望至2045年6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安全保障的6项决议;政府签发关于2021-2030年阶段、展望至2050年国家聚焦发展4个国家动力区和经济走廊总体规划的决议等。

(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地址:175, HAI BA TRUNG ROAD,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